YC科技资讯网

500亿!梁文锋终于不“学”任正非了 中国AI圈炸锅!DeepSeek首轮融

500亿!梁文锋终于不“学”任正非了

中国AI圈炸锅!DeepSeek首轮融资500亿,创始人梁文锋自掏200亿押注,彻底打破“不融资、不上市”的铁律。曾经学任正非“不靠资本、长期主义”,如今他果断换道,背后藏着中国AI的生存真相!

过去两年,梁文锋是圈内“异类”。拒绝腾讯、阿里百亿级投资,坚持用幻方量化利润养研发,不设KPI、不赶商业化,活成“AI净土”。业内都说他像任正非,低调务实、不靠资本驱动。

但时代变了!全球AI进入算力、人才、资金的终极较量。OpenAI、谷歌疯狂砸钱,国内大厂高薪挖角,DeepSeek核心骨干接连流失。梁文锋看清:纯技术理想扛不住现实碾压,闭门造车只会被时代淘汰!

这次500亿融资,是深思熟虑的战略突围。梁文锋自投200亿占40%,牢牢掌握控制权;国家大基金、腾讯、宁德时代入局,补强算力与生态。看似“妥协”,实则更清醒的长期主义——任正非的时代,靠技术熬胜利;现在的AI战争,必须靠资本换时间!

真正的企业家,从不是固守套路,而是懂变通、敢担责。梁文锋不是背叛初心,而是用更现实的方式守护技术理想。

锐利焦点:
有人说他“向资本低头”,有人赞他“务实破局”。你觉得梁文锋放弃“任正非路线”,是妥协还是清醒?中国AI靠理想还是靠资本?评论区聊聊!

中国 AI领袖梁文锋 AI公司上市 Deepa

评论列表

晨曦
晨曦 124
2026-06-07 20:33
不融资的话,他怎么在股市圈大钱?

肖博太 回复 06-08 09:36
任正非是搞科技实业的,梁是靠搞量化收割韭菜的,怎么比?

浮生若梦 回复 06-08 09:41
都是小米这种公司 最喜欢挖人家培养好了的人才 融资的好处是给核心团队股份也就是金钱 保证人才有钱有股份才能安心搞事业

张锡明
张锡明 72
2026-06-07 23:12
梁文峰的200亿,是怎么来的?

用户10xxx39 回复 06-08 07:45
都是股市利用自己发明的量化软件榨取散户的血汗钱。

晴天 回复 06-08 01:26
人家投了很多家公司,他自己的公司这几年不赚钱吗?退一步说像他这样的大枷借两百亿也轻轻松松懂吗?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5
2026-06-08 08:26
圈钱出国,最后一地鸡毛

息灭贪瞋痴 回复 用户10xxx77 06-09 19:42
愿意做汉奸的毕竟个别

用户10xxx77 回复 06-09 12:58
这才是良心出路,建议张雪赶紧捞钱跑路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1
2026-06-08 09:33
年少虽然不缺创意。但缺骨子里的定力、韧性和民族精神。不过说回来,像任总这样的企业家,少之又少。大多是投机暴发户而已

用户17xxx55 回复 06-10 06:37
又没找国际资本融资,挺好的,其实国家大基金一家全包也不错啊![呲牙笑]

难得虎兔
难得虎兔 39
2026-06-08 17:03
还是华为底气足!硬气!解气!无出其右者!!!老仁感慨过:华为缺的不是钱!!!自从前几年华为被封锁开始,国家已经出手,给予的是合作支持,政策支持,有这就够了,华为都是为自己打工的,拉出来一个都是小老板起步[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胡志桥一君宇兴扬电子衡器
胡志桥一君宇兴扬电子衡器 31
2026-06-08 08:39
华为没有政府支持早倒好几回了

cjq3059 回复 06-09 02:09
华为没有美国制裁早就拳打苹果三星脚踢高通了

胡志桥一君宇兴扬电子衡器 回复 cjq3059 06-09 07:18
你可以吹牛逼,但不能不顾事实,美国市场不对华为开放,中国市场不对三星开放,华为直接到普通,三星还是世界第一。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26
2026-06-08 07:02
很多 民营企业终极目的就融资,在大股市大赚钱,有些甚至大卖股票离市。

梦回唐朝 回复 06-08 17:33
上市后做假帐高位卖股票,对内掏光公司!发两遍财!

雾山十一郎
雾山十一郎 24
2026-06-08 08:07
自己赚不了钱,所以要融资,让股民去做冤大头。
写意金幽独
写意金幽独 20
2026-06-08 07:52
上市有资本的支持,同样也会遭到反噬
蛟龙
蛟龙 19
2026-06-08 19:20
梁文锋终于看清楚用量化收割散户,不如上市圈钱,然后卖公司来钱更快(走上市公司常规之路)。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18
2026-06-08 09:28
这种企业靠吸血狂发
枫林美景
枫林美景 18
2026-06-08 10:59
不找国外资本家,高大尚!

夜郎土司 回复 06-08 19:54
对,只要不找外资就行,反正肉烂到锅里就好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13
2026-06-09 20:28
当然是清醒!在当前AI竟争极其激烈的局面下,借助资本驱动争当AI先锋则是明智之举,时间不等人!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2
2026-06-08 11:21
请善良的人们不要相信任何人的鬼话
快乐之帆
快乐之帆 10
2026-06-08 23:43
融资是资本的收割游戏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10
2026-06-08 17:21
这是正常融资,又不是上市
观沧海
观沧海 10
2026-06-11 12:41
只要不忘民族大义,守住初心!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0
2026-06-08 20:37
天天吵AI有什么用?我只看到搞出一些骗人的视频。

用户10xxx91 回复 06-09 09:48
说的太对了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10
2026-06-09 22:04
务实且变通这很好!任老路线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坚持自己独行没什么不对的。
老戴
老戴 9
2026-06-08 11:01
圈钱!

用户10xxx87 回复 06-08 18:08
好像尔是喝西北风活着的

千山千水千年
千山千水千年 8
2026-06-08 12:36
割完散户割资本
江涛运涛
江涛运涛 8
2026-06-08 06:12
还没上市股份就被瓜分的差不多了,上市再来割韭菜。
有你才幸福
有你才幸福 8
2026-06-08 13:37
梁文峰自投200亿占百分之四十。咋就牢牢掌控控制权了。除非国家大基金占比超过百分之十以上。才不会被腾讯和宁德时代联手进逼控制权吧。

陌上归人 回复 06-08 23:09
至少还有几十家其他股东,40%足够控股。

小井盖大问题
小井盖大问题 8
2026-06-08 11:38
独木不成林。
久违的阳光啊
久违的阳光啊 7
2026-06-08 06:51
比那靠英伟达上市的王兴兴好太多😂
王霸丹
王霸丹 7
2026-06-08 20:30
上市可以,引入资本可以,但不要国外资本,甭管阿里也好,腾讯也好,即使也外资间接参股,也最多不要49%,或者只收利润,不参与决策
学会适应
学会适应 7
2026-06-08 12:28
不装了!
anko
anko 6
2026-06-08 08:08
股市他有多赚钱,就有多少人赔钱!?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
2026-06-08 12:22
挖走的那两个什么情况了?
森罗万象
森罗万象 5
2026-06-09 04:28
面相凶狠,收割太狠了梁总
笑风云
笑风云 5
2026-06-08 21:27
国内融资持股不怕,不让外资持股控制就好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6-06-09 07:32
走技工贸,还贸工技都有他时代意义…和当时时代矛盾有关…和公司本身存在矛盾有关…现在他们遇到主要矛盾是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作者你也不清楚…
老马识途
老马识途 5
2026-06-09 19:43
有了解与英伟的合作细节的吗?都是一群不知真相的乌鸦。了解后再说王兴兴如何,你如果做到宇树的层次,还不如人家。感慨人云亦云的网络。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5
2026-06-09 19:05
小米挖人杠杆的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5
2026-06-08 12:15
附龙攀凤!车匪路霸也能自比战狼?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6-06-08 11:53
再高的理想扛不住锋利铁锹!
格格不入
格格不入 4
2026-06-09 07:13
别说的那么好听,是分道玩金融了,他深知,凭着他以前的成果,分道玩金融,收割更有优势,逻辑就这么简单
河 洛
河 洛 4
2026-06-09 07:00
人被挖完了,不得不上市,让员工知道你们都有钱,不要被拐走了
雪山驰
雪山驰 4
2026-06-11 22:00
国家强大了,人民币是钱,不缺人民币,缺的是资源,缺的是人才,大多数只要不托后腿,国家就欣慰了!
hhc
hhc 3
2026-06-08 15:06
否是骗人的鬼话,为了圈钱。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6-06-08 12:51
上市后叫那些半路下车的后悔终生。
狂奔
狂奔 3
2026-06-09 07:54
华为不融资,是因为华为一直就有庞大的销售终端业务赚钱,否则你以为老天爷掉钱啊
ljg8880087
ljg8880087 3
2026-06-10 07:37
江郎才尽。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6-06-12 05:19
金融市场那么重要,没有哪个国家不需要金融!你不喜欢他的公司,就不要买他公司的股票!谁逼你了?你甚至连股票账户都可以不开通!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6-06-12 22:49
Al在中国能造人,能造米,能造空气
用户27xxx34
用户27xxx34 3
2026-06-09 17:23
人家想融资,几千亿都能,为什么只有五百?不懂别在这丢人,那是为了让留在公司的人看到自己的价值,免得被小米这种垃圾公司挖走。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3
2026-06-12 20:26
\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6-06-09 08:06
梁文峰这种公司,应该上市融资发展才会事半功倍,前沿科技发展是霎息万变,发展几乎是在与时间赛跑,一旦落后就很难立足了。华为靠着在业界的多年打拼已有一方天地,完全有了充盈的造血机能让公司继续前行,如若上市更是如虎添翼。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3
2026-06-09 07:40
技术研究需要钱更需要时间!!!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3
2026-06-09 09:08
支持梁文锋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
2026-06-12 10:30
等等!deepseek首席科学家不是一位留美女生吗?她也跑路了?
小李飞叨
小李飞叨 3
2026-06-09 07:10
搞不好又是一个圈钱割韭菜然后跑路国外的最终结局!
天生女巫
天生女巫 2
2026-06-09 18:37
中国股市的定位是“扶持实体扶持创新”,股市是未来远景,现在融资,任正非不差钱,自己独享未来愿景,有什么好的呢? 不过是观念……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2
2026-06-08 08:05
连他这种的都逃不过资本的收割,可想而知,可见一斑,可恶之极
若愚
若愚 2
2026-06-09 00:31
AI真烧钱,这位也真理想。
沙滩之子
沙滩之子 2
2026-06-09 06:37
他只是想圈钱
合纵连横
合纵连横 2
2026-06-09 14:57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只要不作奸犯科,人畜无害,就谢天谢地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6-06-09 15:39
发展路径没错。关键是看投入资本由谁掌控!如果任由有美欧及背景的资本入局,则后堪忧!!!!
满天红
满天红 2
2026-06-09 14:58
怎么能与实体经济比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6-06-11 12:09
不找国外的就好!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2
2026-06-12 20:27
\
叶子
叶子 2
2026-06-08 18:35
应不给外资融资,给中国政府融资,那技术不会泄密给外国人,公司不会掌控外国人。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2
2026-06-10 15:38
所谓底线就是用来突破的,0和1有本质区别
糯玉米
糯玉米 2
2026-06-10 20:27
玩完啦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6-06-10 21:50
200亿?
Abel
Abel 2
2026-06-12 13:07
资本不会帮你发展的更好,但是可以吧事事都搅黄,还会把你吞的渣都不剩![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天要下雨
天要下雨 2
2026-06-12 22:34
:乙:::::::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1
2026-06-08 07:02
直接与政府合作,这事不是事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6-08 13:59
不让大家上车分享,就会被大家边缘化,学会分享,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顾山永名
顾山永名 1
2026-06-08 06:36
我现在除了豆包和千问,基本上没有用deepseek。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6-06-08 20:44
圈钱是圈钱,小心啊国外控股的资本控股了。就算不控股,他也有权利了解公司的运作流程和方向。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1
2026-06-08 12:24
国家大基金应该承包了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
2026-06-09 12:57
看着没有,象这种关乎国家未来安全的专精特高科技企业,国家大基金都要参与进来,挡都挡不住。
春风得意
春风得意 1
2026-06-08 19:35
条条大路通罗马
哪里的天空不下雨
哪里的天空不下雨 1
2026-06-11 08:32
不容资是为了不让外资收购控股,这点要弄明白了,就知道华为为什么了不融资了!
山海
山海 1
2026-06-10 07:46
自掏腰包,开启洗钱模式
和天下
和天下 1
2026-06-09 15:39
那么任正非算不算真正企家?
李文奎
李文奎 1
2026-06-09 12:01
说到底,是靠广大小散给他投资着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
2026-06-09 20:25
幻方量化就是广大股民的血汗钱
明媚
明媚
2026-06-08 13:16
不是?deepseek这么不值钱,500亿人民币?这估值太假了吧
用户33xxx00
用户33xxx00
2026-06-08 16:10
不融资就活不下来,您说怎么办。别胡说八道了。
驀然
驀然
2026-06-08 11:51
有了钱,人才不会流失,留住了人才,公司才能发展,公司发展了,国家需要的算力才能蒸蒸日上。不为钱而圈钱,为了公司壮大融资,没毛病。
景顺通
景顺通
2026-06-08 12:07
放弃了任老爷了的思想和战略,能走多远不一定。
大凤
大凤
2026-06-08 09:28
做实事就给好评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2026-06-10 15:25
[哈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