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科技资讯网

一位德国工程师曾发出一个极其尖锐的疑问:中国难道不知道南水北调的弊端?大坝截流、

一位德国工程师曾发出一个极其尖锐的疑问:中国难道不知道南水北调的弊端?大坝截流、移民搬迁、生态扰动,这些在德国环保标准下足以毙掉任何工程。这样的国家,怎么好意思自称“环保大国”?
 
这个问题,问得太典型了。它背后藏着的,是两套完全不同的世界观。
 
先说第一套世界观:西方的“静态环保”。在德国,莱茵河畔的工程师们已经把河流治理推到了一个追求“近自然化”的阶段。
 
他们的水利工程,是拆掉水泥堤坝恢复河漫滩,是给鲑鱼修鱼道。他们要的是维持现状,是人不干扰自然。站在那个坐标系里看南水北调,当然怎么看怎么粗暴。
 
但中国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一张考卷。
 
南水北调之前,华北平原的地下水超采已经形成了巨大的漏斗区,地面沉降、海水倒灌,北京、天津、河北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国际公认的极度缺水线。
 
这不是景色美不美的问题,是几千万人的城市还能不能住人、整个北方工业还能不能运转的生死存亡问题。
 
当土地在沉陷,当井越打越深,当农民守着干裂的麦田欲哭无泪,你跟他们谈“静态保护”,谈“人不该干扰自然”?对不起,先活下来,才有资格谈环保。
 
这就是中国的“生存环保”。环保不是奢侈品,而是生存的基石。我们不是在莱茵河畔追求更美的风景,我们是在华北平原挽救一个即将崩溃的地下水位。
 
至于那些弊端,中国真的不知道吗?
 
南水北调的弊端,决策层比谁都清楚。中线工程移民几十万,东线水污染治理投入巨大,这些代价每一笔都刻在工程史上。但这笔账的算法,不是只看局部生态扰动,而是看全局生态止损。
 
通过调水,华北地下水得以休养生息,大量被超采的土地避免了荒漠化的命运,白洋淀等干涸湖泊重新碧波荡漾。
 
这项工程的本质,不是制造生态问题,而是用可控制的局部代价,去阻止一场更大的不可逆的生态灾难。这不是“破坏生态”,这是在“挽救生态”。
 
那位德国工程师的质疑,不是恶意的。是因为他的国家太幸运,从未经历过这种级别的生存抉择。
 
莱茵河不需要重新分配水资源,所以他能坐在河畔的玻璃房子里,用几十年前就解决的问题来审视今天还在为水而战的国家。
 
在生存和完美之间,中国选择先让人民活下去,再去追求更好的生态。
 
南水北调不是不知道弊端,而是在两难中,咬着牙做出了对人民最负责任的那个选择。这才是中国的“环保大国”之道。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42
2026-06-07 03:34
德国当年一个面包要几十万马克时怎么不去追求环保呢?

大愚加菜 回复 06-07 12:45
所以美术生在慕尼黑啤酒馆的演讲打动了德国的人心

古月胡 回复 06-09 07:00
纳粹没日没夜的狂轰滥炸,是不是环保?

9527952277
9527952277 136
2026-06-06 22:02
何谓刻舟求剑?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或者说,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这个都不明白的话,还对话?

再梦周公 回复 06-08 11:26
看欧美问题,要从其社会上存在各个利益集团的角度去分析。环保团体和环保专家的最终目的不是社会发展和环境改善,是以环保问题为抓手,如何在政坛和社会运行中获取本集团最大利益。所以德国即使缺电要烧柴取暖,也要炸火电厂。

用户18xxx29 回复 再梦周公 06-09 08:15
说得好

水心兰石
水心兰石 123
2026-06-06 21:01
中国古代早就有智慧: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用户14xxx05 回复 06-07 16:09
两害?南水北调是害?谁论证的?是大善之举好不好,我,以及很多科学家都轻易论证

穆回 回复 用户14xxx05 06-07 20:15
对于渠首地区水资源是不是相对变少了?还有早就有发现随着水流水生物也有跨区域迁移。

九牛
九牛 95
2026-06-07 01:39
你怎么不光着身子,住回树上去
唐伟
唐伟 93
2026-06-07 08:35
西方国家的观点怎么能信呢?还污蔑中国沙漠植树造林是毁灭沙漠生态呢。西方人,就是一群强盗,遇到问题就只会向上帝祈祷,或者是持强凌弱。
闹哄哄的打麦场
闹哄哄的打麦场 79
2026-06-07 02:58
西人可以回到山顶洞时代去了,那才是原初的人类该有的样子呀

用户10xxx54 回复 06-07 23:36
西方现在玩的是白左,跟他们打嘴炮,别逗了

桑珠 回复 06-13 08:11
这是他们宗教追求的。毕竟亚当夏娃就是想活成人样,才变成有原罪的。所以他们要变回去

taoniu0
taoniu0 55
2026-06-07 09:19
德国人的环保思想是,要回到人类没来到地球之前的状态才算真环保。因为在他们看来:种地破换环境,养殖破坏环境,狩猎破坏环境,挖野菜还是破坏环境,甚至人类在地球上呼吸都是破坏环境。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53
2026-06-07 08:37
我们非常乐见呕洲重回中世纪!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7
2026-06-07 11:16
西方国家是用最文明的方式干着最粗鲁的事。他们如果真的有这个闲心,就停止援乌。让战争结束,不要再死人了。而不是假惺惺的关心别国的生态。保护小动物之类的屁话
ABCD
ABCD 42
2026-06-07 06:17
汽车是最大的污染,化工厂也是,怎么不都关了去呀

MOSS 回复 06-07 14:13
德国说俄罗斯油气不环保,关掉了天然气发电站,重启了燃煤发电厂[抠鼻][抠鼻]

悦洋
悦洋 42
2026-06-07 11:04
白左已经疯魔了,西方权贵不是保护环境,只是保护只有自己破坏环境的权利。
叫啥好呢
叫啥好呢 36
2026-06-07 10:58
追求自然原貌的环保,最好的法子就是把周边的人干掉、然后自杀。大自然会把剩余的环保工作做好的。什么?不舍得死?那你说什么静态环保?虚假。
游牧者
游牧者 34
2026-06-07 10:25
中国做的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环保也是首要考虑人的因素。人都活不下去,留下的自然风光给谁看!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23
2026-06-07 13:12
中国人能改变世界,移山填海,只要有需求,不管什么自然人为灾害都要搞定,我们自己就是掌控世界的神。欧美人更多的是流徙四方,哪个地方好,抢下来,然后甩锅给他们的神。他们没有守护精神,只要对自己有利。
左佐
左佐 22
2026-06-07 11:23
眼界不一样,德国只见眼前,中国从秦始皇那个时候都已经懂大局观了。要不我们现在怎么是星辰大海
老古董
老古董 21
2026-06-07 19:46
汽车,飞机都得开采石油,用油料才能驱动的,同时也污染环境,怎么不见欧美人回山洞居住,不开汽车,不坐飞机,只用双脚走路????
杀神
杀神 20
2026-06-07 10:52
这些人很阴,故意这么说的,他心里不清楚?只是想误导你,或是故意摆出的优越感!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14
2026-06-07 07:01
人不干扰自然?猿人第一次用石头制成工具的行为就是干扰自然了。
大牛
大牛 14
2026-06-07 07:34
鸡蛋里面挑骨头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3
2026-06-07 17:17
屁大的地方,他倒是想调,还得用的上啊!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13
2026-06-09 12:11
那你德国就把工业炸了,全搞生态农业,那样更环保!!!
千里草原飘瑞雪
千里草原飘瑞雪 11
2026-06-07 19:21
不是蠢就是坏
辉煌
辉煌 10
2026-06-07 08:49
别理它们,反正我们咋的它们都有话讲。
zcj
zcj 10
2026-06-08 18:30
他们根本不应该吃牛奶,应该直接吃草,没有二次排放,这样又环保又原生态
神行戴宗
神行戴宗 9
2026-06-07 12:45
中国治理自己的国家,五千年的智慧需要德国一个红绿灯政府来置喙?搞清自己再说教别人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9
2026-06-09 14:13
人定胜天,对一切都没有敬畏,不敬天不敬地不敬人!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8
2026-06-07 16:08
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若水潇湘 回复 06-09 09:27
以德国人的思辨还这样评价我们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居心叵测!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8
2026-06-07 11:44
问问他德国为什么发动两次世界大战?[开怀大笑]
三耳兔
三耳兔 8
2026-06-07 12:44
北方地面沉降的根源是超采地下水,不解决这个问题把南方抽干了也没用,现在汉江被抽到死水位了
车夫斯基
车夫斯基 8
2026-06-07 08:55
德国工程师的发声应该是有自己的理论支撑的。而中国的“南水北调”也是深思熟虑、多方论证的。在当下的用水环境中,都没有错。

朝天一棍 回复 06-09 16:42
当你躺着都能很好生活的时候,我也希望享受到的都是纯天然的,当西方的福利大幅跳水的时候我们再来评判他们。

露珠
露珠 7
2026-06-07 08:42
河狸都懂得修水利
巴蒂斯图塔
巴蒂斯图塔 7
2026-06-07 17:56
端着啤酒🍺的德国佬会莫名的问非洲难民:何不食肉糜
皆如意
皆如意 7
2026-06-07 06:39
跟它啰嗦啥?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7
2026-06-09 15:07
一句话,人多
和优
和优 6
2026-06-07 13:59
两害相权取其轻,懂吗?
郑纲
郑纲 6
2026-06-07 14:00
人定胜天的思想,西方人怎么会get?
韋吅魚
韋吅魚 6
2026-06-07 08:49
德国应该把城市炸掉,全部恢复原始人状态
海面
海面 6
2026-06-07 14:59
那你德国把全国所有二层以上的楼房全炸平吧,这样做后我才考虑一下你说的是否有道理。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6
2026-06-07 09:42
你都多余发这个,你应该去德国发
爱在梦醒时分
爱在梦醒时分 6
2026-06-09 09:47
西方人是神的子民,我们是战胜神的人,不在一个维度,咋比,你跟他们说大禹治水,他们会说你和神对抗,冒犯了神,
阿尔卑斯雄鹰
阿尔卑斯雄鹰 6
2026-06-07 18:54
环保环保,保什么保,等俄罗斯占领了再谈环保吧。😄
秋哥
秋哥 6
2026-06-10 06:57
我们就回答他:"你晓得个锤子"。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6
2026-06-07 17:00
弹丸小国永远不会知道大国的发展大计
大头
大头 6
2026-06-07 09:56
花几十亿欧元建的核电站用不到五年,就因为环保两个字直接拆掉,这就是德国绿营干的好事!!!!大力支持他们
新不了
新不了 5
2026-06-07 10:57
他就像那个何不食肉糜的人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5
2026-06-08 01:06
(960W+473W)/(35.8W+5.5W)=34.69733656,懂了吗?!
扶山馆主人
扶山馆主人 5
2026-06-07 14:59
一个法西斯小国, 真以为自己是人物了!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5
2026-06-09 12:43
中国人太多了,纯靠自然的资源肯定不够了,必须改变自然状况了才能养活这么多人
去伪存真
去伪存真 5
2026-06-10 09:53
看人口,我们一亿肯定没有这些工程,14亿肯定得有啊
内生动力
内生动力 4
2026-06-07 06:45
大自然的无情你是还没有见过
艾老虎油
艾老虎油 4
2026-06-07 15:03
欧洲小国,向来鼠目寸光。
子非鱼
子非鱼 4
2026-06-09 09:54
中国人定胜天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4
2026-06-09 12:02
中国人天生斗天斗地,他们永远不懂!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6-06-09 10:11
他们双标:在别人家砍森林挖矿占地,从不问当地生态;在自己家讲生态讲自然舒适。我们靠双手战天斗地改造宜居自然环境,看大好河山宜居之地,全是祖祖辈辈辛勤而来。灾难面前我们不等方舟,我们自己就是方舟。
苏州率率
苏州率率 4
2026-06-09 07:19
道不同!
四海鎏金
四海鎏金 4
2026-06-10 13:18
德国人喘气也是在干扰自然
用户11xxx85
用户11xxx85 4
2026-06-09 17:05
那德国人全部没了德国是不是最环保了?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4
2026-06-09 22:59
当年德国应该把元首用油布包裹起来等面包再次五十万一个时打开油布包释放阿道夫
Bu
Bu 4
2026-06-07 13:52
呵呵,第一个被除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就是德国的易北河谷,正常的德国人还不好意思拿环保问题说事儿?
星狐
星狐 4
2026-06-09 12:52
中国人一直秉行“人类应该敬畏自然,但可以影响自然、改造自然”的理念。大禹治水、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红旗渠、小浪底治黄工程、导淮工程、海河密云工程、治理新沂河和新沭河工程、南水北调、三北防护林工程等等,莫不如此。
石涛
石涛 3
2026-06-07 12:49
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用理睬。俄国有个俗话,最后捞便宜的那个,嗓门最大。这个比喻不恰当,这个比喻是电影嘲讽美国人在二战摘桃子的,但是用来比喻我现在的心情,很好。
10
10 3
2026-06-07 08:47
我隔壁的说我整天花天酒地,酒池肉林,浪费又不生产去打螺丝,影响到它打螺蛳粉了
油条泡豆腐
油条泡豆腐 3
2026-06-07 09:44
你怎么不去青岛躺下水道旁边?
笑青天
笑青天 3
2026-06-07 10:05
中国人有句话叫集中力量办大事。什么叫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着眼未来千百年,惠及子孙后代的才是真正的大民生!这种格局岂是西方那些目光短浅格局小的政客所能比拟的?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3
2026-06-09 06:50
德国先把你们抢去的资源归还给被掠夺国,然后再来谈环保问题。
zhengbin
zhengbin 3
2026-06-07 06:41
价值观不同而已。没有对错。
时光回溯
时光回溯 3
2026-06-09 18:50
哪些人又当又立。凡是中国做的都有问题。凡是他们犯的罪,都向上帝忏悔后被赦免了!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3
2026-06-09 08:17
德国人不能只把核电站停了,基尔运河也得填了恢复生态
寂寞如
寂寞如 3
2026-06-09 08:26
走我们的路,管人家说什么
永不言败
永不言败 3
2026-06-09 12:47
德国人不要坐飞机、不要开车就更环保了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3
2026-06-10 18:59
论治水,欧美只能算小学生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3
2026-06-10 16:38
咱伟大的祖国只干伟大的事业[点赞][点赞][点赞]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3
2026-06-09 10:28
看怎么取舍了,无可厚非。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3
2026-06-09 13:32
德国的莱茵河放在我国只是条小河而已!长江年径流量近1万亿方,这么多水流入大海多浪费,每年能留下百分之10就能让干旱缺少的华北变成江南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3
2026-06-09 20:25
按德国人来说,是不是我们的所有渠道灌溉设施都不应该搞?人都生活不好,还但留原样是不是陈腐?
时间之骨
时间之骨 3
2026-06-09 10:21
德国人不懂因势利导和顺势而为这两个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反正老子也不会教它
俯钓长流
俯钓长流 3
2026-06-09 13:23
一个小国,就不要碰瓷大国了。不一样的。
用户40xxx24
用户40xxx24 2
2026-06-08 00:06
大禹治水的时候我们老祖先就做出选择了,他们只会找条船
向往
向往 2
2026-06-07 22:18
你就当我放了一个屁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2
2026-06-07 23:07
这几年,欧洲油气紧张时,德国烧煤,怎么不考虑环保?
云姿无式
云姿无式 2
2026-06-09 12:57
说一套做一套,是西方强盗们对待外界的唯一方法。
曹合
曹合 2
2026-06-09 11:44
其实修与不修都有理由
笨笨
笨笨 2
2026-06-09 18:52
欧美人眼短视……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2
2026-06-11 14:46
中国的地理位置地质水利条件不同,西北高东南低的走向,从丹江口引水至北京,工程难度大,而中国的基建能力庞大,是有能力克服的,至环保问题,总体是利大于弊!不可置疑
db
db 2
2026-06-10 21:20
人定胜天
喜多
喜多 2
2026-06-11 03:25
怎么不说挖煤矿,钻井抽石油损坏地球结构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2
2026-06-09 12:18
西班牙拆了水库洪水泛滥他们懂你们说啥[滑稽笑]
缘来有你
缘来有你 2
2026-06-09 13:01
西方的强盗见不得我们好罢了

狼的诱惑 回复 06-09 13:40
莱茵河只是条小河,而且河水要用作国际航运,实在没法调水!他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千山千水千年
千山千水千年 2
2026-06-11 12:28
比起生存和生活环保也没有那么重要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
2026-06-09 20:32
一个狠烧树木的国家,说中国不环保,啧啧啧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2
2026-06-10 18:36
德国环保好,核电站关闭,风力发电机噪音大拆了,火力发电污染大,炸了,然后德国没电要从法国进口,真好👍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6-09 09:25
人定胜天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6-12 10:42
问这位德国人,如果你没水喝没饭吃,靠所谓的环保能让你活下去而且滋润地活着吗?
2026老马
2026老马 2
2026-06-11 09:39
民生为大!以百姓生活质量过好为目标的环保理念。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2
2026-06-13 18:43
德国工程师只能在德国做工程师!
淡水河谷
淡水河谷 2
2026-06-16 03:49
一件事,从不同的方向看,总有一面是错的。既然都是错的,只能选错少一点的方案。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6-06-09 12:54
他们国家才多大,我们的省里也不搞南水北调啊!
红若有
红若有 2
2026-06-09 13:49
德国人的环保法不正确,要听我们的。
淼淼哥
淼淼哥 2
2026-06-11 08:58
生态环境确实改变了
给我一杯肥宅水
给我一杯肥宅水 2
2026-06-09 11:10
他们有能力像我们这样搞工程嘛?